美國及時阻止緬甸軍政府提領高達10億美元的資金!緬甸爆發軍事政變以來,軍方血腥鎮壓抗議民眾,同時也撤換民選政府官員,包括緬甸中央銀行行長。美國方面4日公布對緬甸實行新的制裁措施,阻止緬甸軍政府的國防部、內政部以及軍方企業進行特定交易。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就在緬甸軍方2月1日奪權後,該國央行2月4日就向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The Federal Reserve of New York)要求提領高達10億美元資金,紐約準備銀行覺得有異,啟動該行的保障措施,利用各式拖延提領,一直等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發布行政命令,正式制裁緬甸軍政府,讓紐約準備銀行無限期阻止該筆資金轉讓。

目前美方宣布制裁的緬甸軍方,包括該國國防部長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以及該國3間翡翠寶石業公司。

緬甸軍方被爆在政變期間拘留改革派官員,任命新的央行行長,但路透社向緬甸軍政府與緬甸央行求證,沒有回覆。至於美國財政部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對此也不予置評。

外電指出,在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並對抗議民眾實施致命的血腥鎮壓後,除美國外,加拿大、英國與歐盟都對緬甸軍政府施以制裁。截至目前為止,據統計至少已經有54人在抗爭中被殺,1700多人被捕,包括29名記者。

除了經濟制裁外,美國加碼限制對緬甸軍事用途(military end use)的出口,如果要供應特定物品,須先獲得許可,而據了解,拿到許可的機率幾近於零。美國商務部已經放話,不會容許緬甸軍方繼續採購相關貨品,美國政府將繼續向他們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