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發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指中國是唯一能挑戰國際社會體制的競爭對手,並表態會挺台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5日)受訪說,「過去有人譏笑我們押錯寶」,但現在大家能清楚看到,台灣的努力被世界看見、被美國肯定。

拜登近日發布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明確指出,拜登政府會支持中國鄰近度區與國家,以及商業夥伴應對其威脅,並支持台灣主要的民主政體、重要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總質詢,會前被問到美國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指南一事,他表示,過去有人譏笑我們押錯寶,現在大家能清楚看到,拜登政府指出台灣是主要的民主政體、重要的經濟民主夥伴、安全夥伴,台灣努力被世界看見、被美國肯定。

蘇貞昌說,台灣自助而後人助,與美國有共同的價值,有彼此互利、合作的各種方面經驗需要,會更加強台美之間合作,也會更努力保護區域和平,守護國家安全要,會加強台美關係合作,努力保護區域和平,守護台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