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當地時間3日公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中明確指出美國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對此,立委羅致政今(4)日表示,拜登政府這樣的定位,就是把台灣視為比普通朋友更重要的「夥伴」,而且還是「關鍵性」的,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夥伴不嫌多,一起攜手合作,共贏外交才是最好的外交。

羅致政稍早在臉書上指出,拜登公布上任之後的第一份國安戰略指南,明確指出,「We will support Taiwan, a leading democracy and a critical economic and security partner⋯」(美方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個「critical economic and security partner」就是拜登政府對台灣的定位與重視!

羅致政坦言,這樣的定位,就是把台灣視為比普通朋友更重要的「夥伴」而且還是「關鍵性」的,就如同他們提過的,拜登政府與民主黨以往是多邊策略,聯合世界上許多盟友與夥伴,領導世界、並確保現有的秩序與規則,而在「美國利益優先」的原則下,理所當然將中國列為競爭對象,這份指南是很明顯的向中國宣示,唯有民主自由與平等互惠的關係,才能與美國有友善的情誼,針對各種全球議題,歡迎中國以務實的態度來合作。

羅致政認為,「拜登政府將台灣視為夥伴,我們十分重視」,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夥伴不嫌多,一起攜手合作,共贏外交才是最好的外交。

對於拜登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立委羅致政今日在臉書上表示,拜登政府這樣的定位,就是把台灣視為比普通朋友更重要的「夥伴」,而且還是「關鍵性」的。   圖:翻攝自羅致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