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會議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兩會」)分別於4、5日登場,政協主席汪洋定調2021年工作方向「聚焦十四五開局起步履職盡責」,並列出四大重點,包括以慶祝中共成立百週年為重點,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以服務「十四五規劃」實施為主線,增強協商建言實效;以增進大團結大聯合為目標,著力凝聚智慧力量;以推進制度落實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

汪洋指出,今年為中共建黨百年,政協將透過讀書、上課、講座等方式加強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增進對黨的政治與思想認同。

針對外界關注的「十四五規劃」,則加快啟動新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等工作,並對此廣泛收集建言。

汪洋也在談話中不斷強調「凝聚共識」,他表示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港澳、台灣及海外人民的「團結聯誼」,促進兩岸交流,「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針對兩岸關係立場再次表態。

中國全國政協開會。 (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