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到來,啟動修憲工程,民進黨昨天也成立「憲政改革小組」,將提出修憲黨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4日)受訪時重申,除了18歲公民權外,其他修憲案仍有待進一步努力、凝聚,「若18歲公民權能夠通過,我們就有60分」。

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後,為回應社會期待,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通過成立「憲政改革小組」,由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小組共同召集人,並邀請外界專家學者共同加入討論,未來將提出黨版修憲主張。

外界關注立院修憲委員會何時啟動協商,游錫堃下午在立法院接見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會前受訪時表示,國營事業預算有很多案,到時黨團協商時,可能討論何時成立修憲委員會,若不是一起協商,在國營事業預算協商後,會和大家談談何時成立修憲委員會。

游錫堃指出,在一般民主國家,修憲程序比較剛性,尤其台灣修憲程序更剛性、門檻高,一定要在立法院高度共識,才會通過修憲案。

游錫堃說,以現在來看,除了18歲公民權外,其他的共識還是有待進一步努力、凝聚,「本來就沒有那麼樂觀,我有講過,如果18歲公民權能通過,我們就有60分」。

游錫堃下午在立法院接見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