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兩會」)將於今(4日)下午3時揭開序幕,政協在今天登場,人大將在明天正式展開,在台灣議題方面,中國官方多次提及的《國家統一法》是否會在兩會上正式立法備受關注。

隨著中國與美國關係緊張,台美交流越來越密切,近期中國輿論開始呼籲政府採取針鋒相對的法律手段對台灣進行反制,倡議制定《國家統一法》。

去年國台辦對於是否制訂《國家統一法》並無直接回應,但強調中國憲法的法律地位,堅持兩岸統一、堅決反對任何台獨意圖,也不否認立法的可能。中共則在今年一月公布「法治中國建設規劃」,強調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運用法治方式捍衛「一中原則」、堅決反獨。

至於《國家統一法》是否可能成為兩會上的討論議題,專家分析,由於今年為第十四個五年計畫開局之年,研判兩會將著重在「十四五規劃」,以及脫貧之後的鄉村發展、高齡化等民生議題,《國家統一法》可能不會直接在兩會上完成立法。

另外,美國拜登新政府對台立場仍不十分明確,但白宮許多幕僚都強調要深化共享民主價值的盟友,觀察家認為中共對台應不會有太大動作,否則就算立了統一法,最終淪為政治宣示甚至無法執行,對習近平來說反而更難堪,會影響到習近平明年再度就任中國國家主席的「二次登基」。

中國兩會今(4日)下午3時登場。   圖: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