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0)在新冠肺炎影響下,航空業進入寒冬。而後包含中華、長榮、虎航、星宇等航空相繼推出「類出國」1.0和2.0,原本在1.0時有破萬人參與,開賣時幾乎秒殺,但今(4)日民航局統計出爐,「類出國2.0」自12月開賣至今,僅剩427人參與體驗。

交通部在去年規劃「類出國2.0」,希望通過此模式,串連飛行體驗與地方遊程,帶動觀光。並規定航行時間至少需3小時,航空公司可與旅遊業者合作推出旅遊產品,單趟航程加上旅遊行程,價位在5,500元以上。

但根據民航局最新統計資料,「類出國1.0」共執行58架次、載客1萬309人;「類出國2.0」到目前僅執行四架次、載客427人。

交通部民航局局長林國顯表示,航空公司的飛機若長時間未運作,機組員未上飛機達3個月,檢定證就要重新受訓,與其耗在那邊,不如燒點油錢讓飛機可以正常運轉,以免日後要付更多維修成本,所以類出國遊程真正目的並非是要賺錢。

針對「類出國2.0」不叫座的狀況,林國顯則表示,航空公司目前正努力規劃新產品,往後是否會有3.0還要看有無提出需求,只要業者能和旅行社合作找出經營模式,民航局都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