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議題持續延燒,前立委孫大千日前槓上桃園市政府,今日再度點名市長鄭文燦,指他竟然有臉說市政府過去執行藻礁的汙染源稽查已常態化,孫大千提出草漯藻礁被土資廠汙染的事件證明,不用等天然氣接收站蓋好,藻礁早就在桃市府對砂石場排放汙水的失職縱容之下,被破壞的無以復加,批評桃市府的護藻礁政策「海洋6面向」,與馬保國的「閃電5連鞭」一樣兩光。

搶救藻礁公投連署引發全民熱潮,桃市府日前在官方臉書粉專「桃園事」提出保護海洋6面向,包括一、環境監控、科技執法;二、擴大參與、潔淨海岸;三、海洋教育、資訊透明;四、海洋保育、污染防治;五、社區參與、人海共生;六、循環利用、藍色經濟,該政策被孫大千諷刺如同「閃電5連鞭」。「閃電5連鞭」意指渾元形意太極拳掌門人馬保國,曾以「閃電5連鞭」和業餘拳手對戰,但卻在30秒內慘遭KO,還被打到暈在地,淪為網友的笑柄。

針對藻礁保護,孫大千在臉書發文質疑,鄭文燦口中的藻礁汙染源常態化稽查在哪裡,他以2018年與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共同揭露的草漯藻礁被土資廠汙染的案件為例。孫大千表示,提到草漯,大多數人會想到草漯沙丘美麗的景緻,它是桃園人引以為傲的景點。但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是,沙丘附近深埋著砂石廠違法設置的暗管,將處理砂石後的汙泥直接排入海中,但泥巴不像沙子會被海水帶走,而是長期附著在藻礁上,讓藻礁直接覆滅。不過當時他和陳學聖開記者會揭露這件事後,桃市府竟回應「過去稽查32次都無查獲排廢」。

孫大千接著提到,去年7月一則新聞揭露,有「台版撒哈拉沙漠」稱號的草漯沙丘,檢警發現有土石場涉嫌將清洗土方後的廢水、污泥直接排到草漯沙丘海岸,經長期蒐證,逮捕張姓負責人到案,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複訊後,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諭知張男以50萬元交保。

孫大千引述該新聞表示,張男在桃園市觀音區經營2間土石場,1間以回收土石方資源為主,另1間為砂石打碎,張男回收還可利用的土方,運送到土石場內清洗、過濾,篩出有價值的土方變賣,卻涉嫌將清洗土石的廢水、無用的污泥,直接透過暗管排放到草漯沙丘海岸,由於暗管會被漲潮所掩蓋,增加稽查人員查緝難度。

針對桃市府發言人先前的回應,孫大千認為自己提出的指控沒有錯,反而是桃園當時32次查無排廢,其中是否有弊端,為什麼檢警單位查得到,桃市府稽查不到?他最後還說,已將自己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結束的一個月後,談草漯藻礁汙染的直播影片,剪輯上字幕,放在youtube頻道,歡迎鄭文燦和他的幕僚們留言、按讚與分享。

孫大千表示,草漯沙丘附近埋著砂石場排放汙泥的暗管。   圖:擷取自孫大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