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白宮於美東時間3日公布拜登總統國家安全戰略臨時指南提及支持台灣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4)日表示,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不斷展現對台灣的強勁支持,也已多次重申對台灣安全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白宮公布拜登(Joe Biden)總統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臨時指南,其中明確指出美國支持台灣是先進民主政體及美國關鍵經濟與安全夥伴,此符合美國長期承諾(We will support Taiwan, a leading democracy, and a critical economic and security partner, in line with longstanding American commitments)

對此,歐江安說,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她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不斷展現對台灣的強勁支持,也已多次重申對台灣安全承諾「堅若磐石」。台美對於維護自由民主價值,具有相同的理念與共同的目標,外交部將繼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台美長期友好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緊密的全球夥伴關係。

同時,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3日公布的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再度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依據其自由度調查報告的評分內容,台灣自由度總分相較於去年(93分,進步1),以94分的高分,在亞洲國家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

歐江安說,以上評比足以驗證台灣追求民主、自由及人權價值理念普獲國際社會的肯定,值得人驕傲與珍惜。未來台灣將持續深化自由、民主與人權,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繼續協助世界各國及所有人獲得自由,為亞太地區及全球的民主、開放與繁榮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