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多次檢出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開始瘋狂推銷自家鳳梨。中國媒體近日大篇幅介紹「中國菠蘿(鳳梨)之鄉」廣東湛江徐聞縣出產的「徐聞鳳梨」,強調當地是中國最大的鳳梨生產基地,甚至專門打造橫跨14個省市的「高鐵專列」宣傳「徐聞鳳梨」。而當地種植的鳳梨品種還包括台灣著名的「金鑽鳳梨」(台農17號)和「甜蜜蜜鳳梨」(台16號),今年以來供不應求,收購價「比去年翻了一倍」。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是鳳梨十大生產國之一,產地主要分布在廣東、海南、廣西、福建、雲南等省區,其中以「徐聞鳳梨」占最多,徐聞縣有近百年的鳳梨種植歷史,是中國鳳梨生產大縣,獲授「中國菠蘿之鄉」稱號,全縣鳳梨種植面積約35萬畝,年產量70萬噸,種植面積、產量均居全中國第一,每三個中國鳳梨就有一個來自徐聞。中國官媒中新社3日報導宣稱:「徐聞鳳梨果大、甜、香、靚,產品有鳳梨罐頭、鳳梨酒、鳳梨飲料、鳳梨果乾、濃縮鳳梨汁等,遠銷世界各地」

該報導引述徐聞縣農業農村局說法稱,由於去年下半年乾旱少雨天氣時間長,且未遭受過連續低溫影響,徐聞鳳梨「品質上乘,口感也比往年更甜」。目前收購價約每公斤5元人民幣(約22元台幣),比去年翻了一倍,每畝收入近2萬元人民幣(約8.6萬元台幣)。徐聞縣鳳梨協會會長吳建連透露,徐聞鳳梨在每年的1月底至2月初少量上市,3、4月份大批量採摘銷售。今年以來,由於當地鳳梨供不應求,鳳梨種植大戶需雇請大批外地青壯勞工來幫忙搶收搶摘。

該報導同時指出,徐聞縣為了做強做大鳳梨產業,目前已建立13個鳳梨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提純復壯了大宗品種「巴厘」,推廣「金鳳梨」「甜蜜蜜鳳梨」「金鑽鳳梨」等優良品系。然而,「甜蜜蜜鳳梨」和「金鑽鳳梨」都是台灣研發出的鳳梨品種。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將矛頭指向馬政府,控訴馬政府時期將農業技術外流至中國。而國民黨反擊,現在中國之所以擁有金鑽鳳梨的種植技術,是民進黨籍里長蔡旭升的配偶周才娜在2015年為了創業,於是把金鑽鳳梨的種植方式帶到海南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4)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後被媒體問到此事,陳吉仲表示,台灣農業在全世界數一數二,不諱言台灣重要水果跟水產品的技術、生產品種,都被少數人或團體帶到對岸去,不過相關品種研發技術是在本土考慮了土壤、氣候等條件,才有好品質,去看海南島也種了很多的金鑽鳳梨,但在品質上還是跟台灣的金鑽鳳梨有很大的差異。至於是誰將台灣種植技術帶到對岸,陳吉仲說:「可以去檢視以前哪些的農業主管、政務官,把相關的跟對岸合作,大家都知道,整個法規制度面,一定要確保台灣技術跟品種可以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