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國務院臉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發表任內第1場主要外交政策演講,稱中國是「唯一具有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力量」可以與美國抗衡的國家,他列出美國外交的8大優先事項,其中之一便是應對中國的挑戰,他指出,中國可能對穩定與開放的國際體系構成嚴重挑戰,與中國關係應該隨時保持競爭,該合作就合作,該對抗就對抗。

布林肯在華盛頓國務院發表他的首場外交政策演說,表示要努力讓美國這個強大的民主國家更加穩定、開放,也將更加致力於人權,不輕易發生衝突。

這位美國首度外交官指出,中國是美國21世紀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考驗,比起俄羅斯、伊朗或朝鮮,甚至葉門與緬甸,挑戰明顯不同。他說明,中國是唯一擁有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力量,可以挑戰穩定與開放國際體系的國家,對現有的國際秩序構成嚴重挑戰。

布林肯表示,美國與與中國的關係應該隨時保持競爭,在可能時保持合作,而在必須時保持對抗性。

這位美國國務卿在白宮提出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外交政策,列出8大優先事項,應對中國的挑戰便是其中之一。據外電報導,拜登政府希望透過與盟國重新接觸,再度開展多邊外交,以應對多種挑戰,明顯與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美國優先」路線不同。美國總統拜登也將在當地時間3日稍晚,就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提出「臨時戰略指導」。

布林肯指出,當美國退出國際組織時,中國已經趁虛而入,因此,美方不能在國際上缺席。他列出的8大優先事項,除了應對中國挑戰外,還包括戰勝武漢肺炎疫情、改革移民政策、加強盟友關係、應對氣候變化、重建美國經濟、保持高科技領導地位、更新民主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