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1日無預警發動政變,軟禁翁山蘇姬與總統溫敏等人,引發人民不滿,示威遊行運動延燒全國,近日軍政府開始採取強硬手段應對示威民眾,數度開火掃射人群,並進行大規模逮捕;雖然如此,但緬甸人民欲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沒有就這樣被打倒,今天(3日)仍有大批民眾聚集在第一大城仰光,根據《路透社》報導,安全部隊用真槍實彈對付手無寸鐵的百姓,今天再有9人命喪黃泉。

目擊者稱,軍政府的態度比以往都來得要更強硬,因此安全部隊就和數個城市爆發激烈衝突,「這太可怕了,簡直是一場大屠殺。」根據現場民眾說法,軍方一剛開始是發射手榴彈和催淚瓦斯,然後就迅速開火,「他們沒有向我們噴水槍、沒有警告要驅散,他們就直接開了槍。」

緬甸政變至今已有31人無辜喪命,當地媒體報導稱,死者年齡最小的僅14歲。無論是面對本國國民或外國國民,軍方的鎮壓力道都越來越大。

泰國外國記者協會指出,目前至少有25名記者被捕,有人遭到毆打,還有8人仍被羈押中,可能會被起訴,泰國外國記者協會呼籲緬甸軍政府釋放被拘留的記者,並撤銷對他們的指控。

面對現在的局勢,緬甸主教薄茂恩(Charles Maung Bo)發推文譴責,稱緬甸目前各個城市的情況,和1989年時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鎮壓沒有兩樣。

緬甸安全部隊使用水槍,催淚瓦斯,彈弓和子彈對付示威者。圖為一名受傷男子被抬離現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