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3)日下午表示,我國鳳梨輸往澳洲需去冠芽並不損保存期限的關鍵技術已研發成功,第一批銷往澳洲的鳳梨將會在5月首航出貨,預計海運將先走6噸鳳梨、空運則先小量試水溫。

中國過去佔台灣鳳梨外銷的95%,今年2月26日卻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鳳梨輸入,農委會除了鼓勵民眾購買鳳梨支持農民,也積極外銷到日本、澳洲等國。陳駿季表示,由於澳洲要求去除鳳梨冠芽,農委會農試所近年已研發完成去冠芽的關鍵技術,不僅避免鳳梨去冠芽後容易發霉、腐敗的問題,也延長儲存期限,目前已有少量台灣鳳梨空運澳洲試水溫了。

農委會國際處也表示,5月就會有台灣生鮮鳳梨首度大量出貨到澳洲,預計將出口6噸以海運出貨,出口的鳳梨除了金鑽鳳梨外,還有農試所研發的新品種「芒果鳳梨」。

而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與澳洲農業、水利及環境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Water and the Environment)副部長Mr. David Hazlehurst也在今日進行視訊會議,簽署「台澳農業合作執行條款」,未來除了定期召開雙邊官方會議外,台澳兩國也將擴大舉辦學術與企業論壇、產業參訪及商業媒合等活動。

農委會副主委員陳駿季今日與澳洲農業、水利及環境部簽署「台澳農業合作執行條款」。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