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抽驗20件零食以及咖啡食品,其中「卡迪那全天然洋芋天婦羅口味」被檢出致癌物丙烯醯胺超標。聯華食品對此發出聲明表示,可能是馬鈴薯原料成熟度不一所導致,為免除消費者的疑慮,即日起將接受退換貨。

北市衛生局公布「卡迪那全天然洋芋天婦羅口味」檢出丙烯醯胺1,202 ppb,超過參考值1,000 ppb以下,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丙烯醯胺歸類為2A物質,表示對動物具有致癌性。

聯華食品在聲明中指出,公司就同一批產品進行送驗,結果為754ppb,與衛生局檢測落差達448ppb。經調查後,研判是因為馬鈴薯的生長環境、氣候及成熟度對於丙烯醯胺的形成具一定影響力,而這次可能是受到成熟度不一的因素所導致,才會有超標的情形發生。

衛生局稍早表示,業者已經自主下架13包產品,並且提出改善方案。聯合食品則進一步說明,未來將加強洋芋片的原料與成品檢驗,避免類似個案再次發生,為免外界疑慮,即日起將接受消費者退換貨。

聯合食品就同一批產品進行送驗,結果為754ppb,與衛生局檢測落差達448ppb。   圖:翻攝自聯華食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