矗立在基隆火車站前圓環近70年的蔣介石銅像,基隆市政府今(3)日正式拆除,「身首異處」,圍觀民眾紛紛拍照留下見證,銅像預計遷移到桃園大溪;凌晨3點多,有3名男子先到現場潑漆,寫下「去除威權」等字,警方正循線追查中。

基隆市政府啟動「國門廣場」工程計畫,今天上午出動吊車,拆除火車站前圓環、矗立近70年的蔣介石銅像,銅像應聲斷成三截,頓時「身首異處」;銅像將安置到慈湖紀念雕塑公園,至於銅像基座是否保留,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尊重文化局文資委員的審議結果。

在拆除前一刻,凌晨3點多,有3名可疑男子在銅像上潑灑油漆,基座也被噴上「台灣」、「建國」、「去除威權」、「實踐正義」等字樣,警方追查犯嫌中。

2017年,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二度率眾到基隆,要求林右昌履行當選承諾,拆除228元凶銅像,與警察爆發衝突,蔡丁貴不滿市府派出大批警察圍堵,高喊「市長不拆,人民自己拆。」

蔣介石銅像現已拆除,蔡丁貴今天不滿表示,雖然銅像已拆,但卻要送去桃園大溪「供奉起來」;他直言,「蔣介石的銅像不是不能拆,是要配合政客前途的需求而決定,不是轉型正義等不等的問題」,他說,市府還事前洩漏拆除行動,企圖討好台派民眾,私下讓一些人去在高聳的銅像身上潑漆。

他提及,公投盟之前抗爭林右昌拆除蔣介石銅像,他要特別感謝基隆地方法院與檢察署的承辦檢察官與法官,在偵查期間,檢察官就過濾了許多被移送的民眾,沒有起訴他們,承審法官在一審也只對首謀的他加以判刑拘役50天,其他人都宣判無罪,也感謝台北高院的法官,聽完最後陳述後,「同情我的年紀,判處緩刑」。

公投盟2017年到基隆火車站抗議,要求拆除228元凶銅像。 圖:陳震岳提供

公投盟2017年到基隆火車站抗議,要求拆除228元凶銅像。 圖:陳震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