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以多次檢測出有害生物「介殼蟲」作為理由,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引發譁然,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頭向民眾喊話購買台灣鳳梨力挺果農,補足出口中國的數量,然而,資深媒體人黃創夏日前在政論節目中一句:「每位國人只要1天吃18公斤的鳳梨,連吃兩周就好,有很難嗎?」鬧了笑話,

根據農委會的數據顯示,台灣一年的鳳梨總產量是「42萬公噸」,輸入到中國的產量約為4萬噸,佔總產量約一成。

黃創夏日前在政論節目《鄭知道了》針對中國禁台灣鳳梨進口一事展現出「精密計算」,強調自己是學理工的,通常都用數學來講話,指稱「每個人1天吃18公斤的鳳梨,連吃兩周就好,很難嗎?1顆就3公斤,我們怕什麼」,但此話一出,算出的重量總數顯然對不上輸往中國的鳳梨產量,因而遭到許多網友揶揄,「還要勞煩黃大哥上節目記得帶頭吃18公斤的鳳梨,不要只會用講的」、「期待看到大師您直播吃18kg鳳梨,連吃兩個禮拜!」

眼見網友輿論延燒,黃創夏今早透過臉書道歉,強調自己當時因為心有旁騖,錄影當中,有感而發,「忘了自己都已經50多歲了,竟然還敢和學生時代時期般的邊心算還邊發言,一心多用之下造成口誤不察」。對於自己說出的精采數學理論被調侃,黃創夏無奈嘆道,「被特定力量抓到話柄,讓他們嗨了好幾天,就當作是失言總要付出的代價,隨他們高興去吧...」

黃創夏解釋,錄影當天他還只看到台灣一年的鳳梨總產量是「42萬公噸」,聽到某些特定力量把共產黨的「鳳梨突襲」當成「世界末日」般在鬼哭神號,覺得實在不必如此大驚小怪,因此才想到把一年42萬公噸換算成2300萬人的年均值是多少,覺得「一個人一年18公斤」的數字根本不是難題,直到下了節目他才知道,在那「一年42萬公噸總產量」的鳳梨當中,僅有約10%是要賣到大陸去。

黃創夏的數學腦袋突然接上,總算算出正確數字,強調應該是用「4萬公噸」去計算,除以2300萬人的話,衝擊量只有「一人才1.8公斤」,真的是只要在未來幾個月的鳳梨產季之內,每個人只要多吃一顆鳳梨,共產黨的「鳳梨之亂」毫無殺傷力,而事實也證明,真的才在短短幾天內,台灣的認購鳳梨潮之下,增購量已經超過「4萬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