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預計7月改選,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宣布爭取連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有意角逐情況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透過臉書對黨內開砲,並提出專職黨主席,呼籲黨主席不該兼任公職或選總統,被認為在「逼宮」江啟臣。連勝文今(3日)更持續施壓稱,黨主席不該聚焦在自己身上,「我沒有要選總統,幹嘛需要把整個黨的目光、聲量集中在自己身上。」

對於專職黨主席主張。連勝文表示,他只是公開倡議,若已經是黨主席,還是想去選總統,有兩種方法,第一、直接辭掉黨主席;第二、黨內要建立嚴謹的利益迴避制度,雖然制度大家不相信,但總比沒有好,不要兼職黨主席又想選總統時,又把黨內搞得一團亂。

連勝文稱,黨主席肩負的黨務繁重,如果黨主席兼任公職,公職表現不好會影響到自己,黨職表現不好會影響到黨,更重要的是,如果黨主席身兼公職, 例如身兼縣市首長,那他保證,一定會被民進黨重點攻擊,如果是區域國會議員或縣市售長,一定會成為民進黨重點殲滅的對象,那選舉時還怎麼去幫別人輔選、幫黨務募集資金。

連勝文稱,他理想中的政黨模式,比較類似美國式的民主政黨,他也一直強調,國民黨應該要集體領導,除了黨主席以外,還要有副主席、秘書長、副秘書長,他一直認為,國民黨不應該有「一人領導」,應該就是要集體領導放權出來。

連勝文接著說,更重要的是,黨主席要把舞台和資源放出來,事實上,國民黨已經沒有資源,但還是有舞台,就不該把舞台集中在自己身上,如果還有舞台和僅存的媒體聲量,應該創造出來給別人,不是每天都在聚焦自己,「我沒有要選總統,幹嘛需要把整個黨的目光、聲量集中在自己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江啟臣的角逐連任黨主席宣言中,才強調要當造王者,並聲明,不會參選2024總統後。因此連勝文今天的發言,再被指向是針對江啟臣。但連勝文事後否認稱,他只是表達理念和看法,而他從過去到現在,都不會因為害怕得罪人或怕被人針縫插針就不講話,所以就是以表達自己的理念為主,並不是針對特別的個人去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