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潭藻礁議題持續延燒,公投連署目前突破35萬份安全門檻之外,日前環團稱去年總統蔡英文看到三接開發案地圖後沉默5分鐘、稱與她收到的資訊不一樣;後府方澄清「沈默五分鐘」的說法不盡真實。對此,媒體人黃暐瀚直言,如果總統早知三接會破壞藻礁、覺得自己被騙卻毫無作為,甚至放任經濟部傳播錯誤訊息,那根本是無能,堪稱昏君,且幾乎等於是「暴君」的程度了。

環團表示,去年蔡英文總統看到三接開發案地圖後沉思5分鐘,並說跟她得到的資訊不一樣,但有參與座談的多名與會者表示,沒有此印象,恐有不盡真實之處;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呼籲,請不具名人士具名,不要躲在幕後;他更譴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沒有類聽證,是漫天說謊,要負最大政治責任。

他說明,去年6月5日環團跟蔡英文見面,每個團體發言限三分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發言時,拿出一張地圖,蔡英文聽了很驚訝,要過去看,時間長達1至2分鐘以上,現場氣氛突然很安靜,然後又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來解釋,之後蔡英文發言對潘忠政(珍愛藻礁公投行動領銜人)這幾年的努力,她很掛心。

何宗勳提到,潘忠政發言要求開聽證釐清事實,蔡英文說能溝通盡量溝通,找出雙贏,他接話說,如果不能開「聽證」,是否能開「類聽證」,蔡英文答應,陳吉仲跳下來承擔,「這前後對話溝通超過5分鐘之久,對於總統沉思,我承認主觀直覺與現場氣氛有落差,修正為1至2分鐘。」

對此,黃暐瀚提到,如果去年六月五日環團對總統舉出的意見,是證明三接確實會破壞藻礁,總統也覺得自己被經濟部騙了!那總統就應該「Do Something」,讓環保署重新評估,讓經濟部重新規劃,不是嗎?怎麼去年六月五日「沈默、震驚」之後,整整九個月,沒做半件事,也不阻止中油繼續開發,也沒說服環團提出公投,連上週公投最後截止日前,還差18萬份連署書,總統都還繼續「不言不語不作為」。然後,突然228連署跨過門檻了!3月1日就出現「總統沈默五分鐘」的報導來了。這不是切割?什麼才叫切割?

黃暐瀚質疑,2013年蔡總統就已經到大潭,寫下「藻礁永存」的承諾,如果一個議題關心了八年,卻還完全狀況外,還被中油一路騙,那是「無能」,堪稱「昏君」;而既然去年六月都已經知道三接會破壞藻礁,還「沉思兩分鐘」,沈思之後,毫無作為,放任經濟部連續哏圖攻擊環團,還向社會傳播錯誤訊息,那就是「又奸又壞」,幾乎等於是「暴君」的程度了。所以,總統當天到底沈默了幾分鐘?與其去問當天與會的人士,總統府的發言人有沒有想過,不如直接去問問總統本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