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入侵嚴重影響生態,政府卻因對移除外來物種入侵無章法,導致民眾用自製弓箭、塞鞭炮,甚至煮成風味大餐,處置外來物種。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動保團體今天(3日)呼籲農委會,應盡速制定「外來入侵動物移除規範」,落實人道移除、安樂死等原則。

外來種動物移除政策缺乏人道捕捉、安樂死等規範,導致移除手段、工具五花八門,以綠鬣蜥為例,坊間捕捉方法有使用彈弓、釣竿等,捕捉後常見利用膠帶綑綁綠鬣蜥嘴部、四肢,甚至還有人販賣綠鬣蜥肉、煮成風味大餐等。

對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林淑芬共同舉行記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缺乏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規範,恐發生誤抓本土種、因毫無效率濫捕而使問題惡化、民眾用戲謔方式對待動物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等問題。

林淑芬表示,對於外來入侵種政府不能沒有規範,應從上游、到下游加以管制,各縣府僅以編列預算方式鼓勵獵捕,並非正規處理方式,另外,民眾私下獵捕外來種,也可能存在很大風險,在不知道有什麼病毒之下,把食物吃下去,等於棄這些人不顧,讓他們暴露在風險之中。

她也質疑,一邊放讓大家去抓,上游還在賣,哪有止盡一天?只要有商業利益存在,外來種會源源不決、永遠抓不完,呼籲政府從源頭管理,編列預算讓專業人士進行移除。

研究會提出多項訴求,包含盡速訂定「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規範」,建立捕捉、運送、安樂死的人道準則和屍體處置、緊急應變措施之規定,並辦理執行人員專業訓練,建立獸醫防疫的專業知識和人道移除技術的演練;定期公開外來入侵種動物人道移除計畫的執行報告,定期辦理外來種防治的生態教育和動物福利教育;調查捕捉外來種動物的虐待行為,依動物保護法第六條規定查處,以避免任意虐待動物歪風漸長。

對於動保團體訴求,與會的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並未正面回應,僅稱贊同源頭管理,對於外來物種移除上,會找專家學者討論,人道處理原則不變,在民間移除上,不鼓勵用不人道方式處理,這部分能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