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重案組在昨天 (1日)228 連假期間,查獲不肖業者違規載運新建工程的廢土石方要送到五股垃圾山,企圖利用五股垃圾山整頓綠美化及建設期間運送植被用土,趁機魚目混珠傾倒棄置,全案依廢棄物清理法處6至30萬元罰鍰,另針對源頭工地,由市府工務局依建築法命停工,並要求工地改善。

環保局表示,稽查員於昨天下午2時許於五股垃圾山內,發現事昱公司車輛欲傾倒土方,經判斷後發現該土質有所異常,非常見植栽用土。司機辯稱是樹林區祐德一般廢棄物簡易分類場購買的花土,但經查證,祐德分類場與事昱公司均為同一負責人,且該場為廢棄物簡易分類場,非屬合法土資場或砂石場等,無法將相關土方進行販賣及出場。

環保稽查員一再曉以大義,司機最終才坦承土方來自板橋某建築工地,並以花土買賣之名、行剩餘土石方傾倒,稽查員除依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規定予以告發,並隨同司機原車返回工地。

環保局表示,廢土車返回工地後,土方業者一哄而散,現場僅留下工地主任,表示剩餘土石方的清除均委由土方業者處理,不清楚該公司詳細運作情形;總計除了昨天被押回工地的車輛之外,已違規至五股垃圾山棄置至少4車次。環保局將全案通報工務局進行共同稽查,工務局除命工地停工外,也要求工地負起改善責任。

環保局長程大維呼籲,使用工地廢土,不但無法恢復植栽綠化,更會污染環境,地主亦恐遭開罰,得不償失。五股垃圾山經過環境整頓已改頭換面,絕對不允許不肖業者進行二次污染,環保局與蘆洲分局已成立專案小組,針對五股垃圾山進行全面性加強攔查作業,若查獲不法,一定依法嚴懲;地主及業者如有相關疑問,也可向興辦事業計畫主管機關或農業局詢問綠美化相關事宜。

不肖業者企圖利用五股垃圾山整頓綠美化及建設期間運送植被用土,趁機魚目混珠載運廢土。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呼籲,使用工地廢土,不但無法恢復植栽綠化,更會污染環境,地主亦恐遭開罰。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查獲的廢土源頭工地,新北市工務局依建築法勒令停工,並要求工地改善。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