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目前全國藍綠動起來,增加內銷之外,也希望增加其他國家的外銷量,因此國內不少人向駐日代表謝長廷反應,希望趕快交涉日本購買鳳梨,但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說這麼直接要求日本購買,多少是賣人情,這番言論,遭到藍營大力砲轟。

日本超市鳳梨一盒盒裝好,但這些全是菲律賓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po出照片,反應了台灣鳳梨在日本市佔率超低,但因為現在遭到大陸禁止,不少網友要他幫忙和日本交涉,不過謝長廷認為,這麼直接要求日本購買,多少是賣人情,價錢不易高、數量也不會多,但這一說法立即遭藍營北市議員徐巧芯在臉書發文,大酸果然不愧是幫助日本的「助日代表」,碰到台灣出狀況時,先閃再說。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謝長廷不幫忙也就算了,反而還倒回來打一把,好像是說我們不應該乞求日本。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中國大陸檢疫標準相對比較低,如果要出口到日本的話,你必須是外銷果園、種植方法相對也比較複雜,而且檢疫標準相對比較高。」 他強調,這或許是鳳梨栽種轉型的契機,但大陸這一出手,浮現的是這幾年,台灣水果外銷仍舊過度仰賴中國大陸市場。

事實上,政府有成立台農發公司,是農委會2016年所輔導設立的,當時就以以釋迦、香蕉、鳳梨等三項水果,作為主要的國際行銷,藍營批評顯然「新南向」一點用都沒有,前立委林濁水則反駁說,民進黨的新南向是製造業、服務業又不是農產品,要搭救台灣鳳梨,現在的政策就是要靠內銷的「國家隊」。

農糧署表示,台灣金鑽鳳梨(台農17號)香氣濃郁、甜美多汁,且具有皮薄、肉質纖細等特性,深受國內外市場喜愛   圖:農委會/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