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孫大千今(2)日在臉書貼文,質疑桃園市鄭文燦「除了出一張嘴,到底為了捍衛桃園藻礁做了什麼努力呢?」痛批鄭號稱民進黨的「二阿哥」,不但不力挽狂瀾,扭轉決策,反而還將錯就錯,毫無作為,「就算當不成藻礁幫手,也不必成為藻礁殺手吧?」針對孫的指控,桃園市政府發布聲明,反問孫「過去擔任桃園立委4屆,為了大潭藻礁保育做過什麼?」回嗆孫過去不關心藻礁保育,現在搭便車、蹭聲量,「是典型的口水派政治人物。」

桃園市政府發言人、新聞處處長詹賀舜指出,2014年4月28日行政院宣布核四封存,隨後啟動「大潭電廠擴建、中油三接興建」的方案,2015年9月4日行政院核定中油的三接投資計劃可行性報告,「當時中央是國民黨執政,孫大千也擔任立法委員,原方案中油三接要使用大潭海岸232公頃,請問孫大千委員做了什麼?」

詹賀舜表示,孫大千真的不關心桃園,多用點心就會知道桃園在藻礁保育以及海岸保護的努力,「孫大千先生過去不關心藻礁保育,現在搭便車、蹭聲量,卻忘了自己在過去擔任立委期間,對於藻礁議題的立場,這是典型的口水派政治人物。」

詹賀舜說,藻礁保育是市長鄭文燦的施政重點之一,鄭上任後發表了桃園海岸保護白皮書,成立了海岸管理處,以更多的人力及預算,陸續完成了大園許厝港重要濕地(依照濕地法完成指定)、草漯沙丘(依法劃設為地質公園)、觀新藻礁(劃設為保護區及推動污染源管制計畫)、新屋石滬(劃設為自然地景)等桃園海岸4大生態亮點。

詹賀舜強調,鄭文燦的立場是「觀新藻礁要保護,大潭藻礁要調查」,目前在有藻礁的27公里的海岸,有超過80%以上的海岸,納入觀新藻礁保護區及許厝港重要濕地的範圍,市府推動「藻礁污染源稽查管控的貓頭鷹計畫」,6年來罰款超過2億元,勒令停工超過20家次,目前觀新藻礁區的復育情況良好。

詹賀舜提到,大潭藻礁區雖然是由中油管理,市府也已經委託中央大學完成調查報告,海岸管理處並且每年都進行追蹤,桃園市政府在海岸保護的成績是看得到的,從河川污染的監測,到海岸生態教育、藻礁及海岸巡護、海岸垃圾清除、海廢回收再利用等,市府也設置藻礁生態教室,每一項努力,都看得到成果,都不是孫大千的口水可以一筆抹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