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已經造成鳳梨果農巨大虧損,為防止鳳梨價格崩跌,賤價傷農。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由黨團書記長周勝考宣布率先認購700箱國產鳳梨、每箱8顆,第一階段將由黨團議員持續認購,預估至少到1000箱,將捐贈市府愛心大平台及各區公所中低收入戶和弱勢團體,也希望國人每戶至少買一顆鳳梨。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表示,中國政府此舉令人遺憾及不滿,他要表達抗議,也呼籲蔡政府預為因應,防範擴及其他農產品。

今天700箱鳳梨捐贈儀式,由議長蔣根煌、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率議員林金結、蔡淑君、連斐璠、洪佳君、金瑞龍、陳錦錠、劉美芳、王威元、廖先翔等人代表捐出,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及弱勢團體代表受贈,農業局副局長諶錫輝及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等人也出席。

新北市議會繼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鴻源及市議員林金結日前認購高菜麗捐給弱勢,今天再出手買農產捐弱勢,不過這次是買鳳梨。

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表示,對於大陸突然宣布拒絕購買台灣鳳梨感到遺憾,因為果農辛苦種植的鳳梨因為無處銷售,可能會造成血本無歸。雖然兩岸關係緊張,但是鳳梨銷售是經濟問題無關政治,大陸拒買鳳梨受傷的是台灣果農,後遺症是鳳梨滯銷價格崩盤。

「希望國人一戶一鳳梨。」周勝考表示,市長侯友宜已經公開呼籲歡迎台灣鳳梨產區到新北市果菜公司拍賣,國民黨團也為了表達保護果農防止賤價傷農維持市場鳳梨價格穩定,希望率先響應多買台灣鳳梨,最好全體國人都買鳳梨,一戶買一顆鳳梨不嫌少,一起救台灣農業。黨團也將隨著鳳梨產季分階段購買鳳梨捐弱勢,這次第一階段要買 700至1000箱。

周勝考表示,他是農家子弟出身,深知務農不易完全看天吃飯,如果外在人為因素干擾,要維持經濟平衡需要更多國人的支持,近期鳳梨價格的波動就是最好的例子。國民黨不分黨派只為人民過的好日子就是最好的愛心,黨團認購鳳梨都將捐給市府愛心大平台及各區公所中低收入戶或弱勢團體,也呼籲社會企業響應認購鳳梨活動幫助果農及台灣農業。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左一)隔空向中國抗議。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右一)發動黨團認購鳳梨,同時呼籲國人「一戶一鳳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