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府院高層都動起來推銷鳳梨,表達對台灣農產品聲援與支持。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日)赴立院備詢,會前受訪時表示,政府有政策,國軍當然全力配合;僑委會主委童振源則說,正與僑胞溝通中,他們都很熱心,但因空運費用比較高,不確定能採購多少,他們希望採購加工製品較容易。

中國稱在台灣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嚴重威脅農業與生態安全,宣布自3月1日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不過農委會拿出數據反擊,總統府也批評中國非善意。為了護台灣鳳梨,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除了向鳳梨農喊話,也向國人推銷鳳梨。

蘇貞昌今天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邱國正受訪時表示,國防部平常附屬供應站都有固定的蔬果,「我們通常農產品也很不錯,我以前在部隊裡面,蔬果應景的也會購買,這回政府有政策,國軍當然全力配合」。

童振源則說,僑委會在周末期間有發佈新聞稿,很多僑胞都有回應,包括越南、美國、澳洲,現在最大困難是採購出口的問題,有時會遇到檢疫,有的國家沒有開放,不過很多僑胞都很熱心,目前正在詢問當中。他指出,澳洲在2017年開放,不少僑胞願意採購,有些提到要空運過去,我們都非常感動,但空運費用高,不確定能採購多少,因此他們希望採購加工製品,「這部分可能會容易一點」。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有與農委會聯繫,希望能夠幫上忙,但目前他們認為,還沒有需要,但法務部隨時都能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