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日在總統府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表示,去年經濟成長率不但領先所有已開發國家,也連續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也不錯,應該達到4%以上,預期未來整體經濟情況還是會持續穩定成長,因此希望企業界可以為勞工加薪,讓員工也能一起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蔡英文說,去年一整年台灣逆勢成長,除了感謝國人共同防疫,也要謝謝業界領袖一直積極向政府提出很多建言。

蔡英文說,最近也看到很多工業大國希望台灣能夠協助他們晶片缺貨問題,這顯示台灣的實力,已經在世界供應鏈,尤其是很多戰略物資生產上都已經佔有非常關鍵地位,未來除了延續既有優勢,也希望在三個面向有更多的突破。

第一個,蔡英文指出,加速產業發展的創新與升級。機械、物聯網產業都是兆元產業,資通訊產業實力也讓很多國際知名企業,包括微軟、Google都來台設立研發與創新中心,這顯示台灣在資安與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努力受到國際認可,及被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說,接下來要在這基礎推動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將台灣打造成全球高階製造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及綠能發展中心。

第二個,蔡英文說,要積極促成投資環境優化。為了回應美中貿易衝突,政府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也迎來史上最大台商回流潮。在土地方面推動閒置土地釋出,工業區更新立體化,也開發中南部產業園區來協助廠商用地需求。用電方面也非常盡力發展再生能源,希望幫助大家符合RE100的需求,也會盡力完成更多建設,讓供電能更穩定,並完成能源轉型目標。

蔡英文說,產業用水方面,2月初桃園新竹備用管線提前完工,希望可以穩定解決竹科用水的問題來帶動產業發展。至於因為颱風比較少,中南部缺水,政府會儘量做好供水調度。

第三個,蔡英文說,就是繼續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去年與美國進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備忘錄,承諾未來台美會在供應鏈5G及電信合作、科學技術、基礎建設等領域能夠加強合作。在新南向也辦理6國產業鍊線上論壇,帶動將近7百家企業進行洽談,協助大家前進新南向市場。

蔡英文說,去年的經濟成長率不但領先所有已開發國家,也連續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也不錯,應該達到4%以上。預期未來整體經濟情況還是會持續穩定成長,因此希望企業界可以為勞工加薪,能讓員工也能一起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