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近日發酵,已突破中選會規定的法定門檻,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日)受訪時說,公投是人民權利,予以尊重,經濟部有必要讓大家了解資訊,經濟部一定在穩定建立供應同時,做好生態保護。

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自2018年環評通過後,仍爭議不斷,環團近日發起「藻礁公投」,在第二階段連署即將截止之際,在二二八連假時衝破連署門檻。

王美花上午在立法院表示,中油在做開發工程,是在已開發的土地上推動,也一定會做生態保育。她強調,經濟部會讓大家更了解狀況、資訊,「溝通很重要」。

媒體詢問蔡政府曾說台灣2030不缺電,為何還要在大潭蓋電廠?王美花說,電力要長期盤點,包含核一核二核三,都會陸續除役,核二也是因燃料池滿的,所以會提早除役;燃煤部分,從高雄、台中等,也是後續除役,因此電力長期規畫就是,「有下來就是要上去」,陸續開發再生能源、燃氣電廠,這本來就是推動策略,才能確保電力穩定供電。

至於環團質疑政府隱匿三階開發訊息,王美花指出,陸續把更多訊息讓大家知道,政府要公開透明,「我覺得沒問題」。

另外,在公投預算部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在立法院受訪時說,中選會今年以一案的方式編列公投預算,大約編列9億2000多萬元,因防疫關係,需動用二備金,相關防疫經費大約是2億3千多萬;李進勇說,每增加一案,所需費用大約增加1億8千萬左右,也是「所費不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