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去年6月在邊境發生嚴重衝突,中國官方直到今年2月才對外公布解放軍傷亡人數,但微博網紅「辣筆小球」日前卻發文質疑官方公布的數字,遭到南京檢察院以「貶低、嘲諷英雄烈士」為由起訴,未料昨晚中國官媒央視隨即播出一段「辣筆小球」認罪的影片,消息一出引起熱議。

中國官方先前表示,解放軍在去年中印邊境衝突中,團長祁發寶受傷、4名士兵因此殉職,但「辣筆小球」卻在微博上指出,「最大的官,團長活了下來,這個團長的個性肯定是『飛將 脫兔 神機 血路 強運』」,以及「犧牲的4位是為營救而立功,連去救人的都犧牲了,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啊,說明陣亡的不僅僅只有4人。」此文一出引起中國警方關切,「辣筆小球」微博不僅被迫關閉,人也遭到逮捕。

中國央視在1日晚間突然撥放了「辣筆小球」的「認罪」畫面,片中他身著藍色囚服、戴著口罩,眼睛被打上馬賽克,向大家坦言,他的行為可以說是「良知泯滅」,自己非常自責懊悔,在多年網路使用經驗中,他的文風輕狂、浮誇,喜歡用一些特立獨行的觀點和冷僻的詞彙去描述事情。

「辣筆小球」透露,自己能拿著手機坐在家裡發出微博文章,有這樣和平環境,都是戍邊戰士用他們的生命和鮮血換來的,而自己在事實不明朗、掌握信息不全面情況下,用輕浮、誇張、戲謔的詞彙去描述英雄團長,不僅貶低英雄團長的形象,也影響整個邊防將士的形象.....。

據悉,「辣筆小球」本名是仇子明,今年38歲,外傳是一名法學碩士,還曾任《經濟觀察報》的記者。由於「辣筆小球」引發的爭議越演越烈,《經濟觀察報》還公開澄清,他早在2015年就離職了,現在的行為和公司並無關係。

針對「辣筆小球」的行為,南京市檢察院1日公告,認為「辣筆小球」利用網路訊息貶低、嘲諷英雄烈士,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情節嚴重,依法將立案進行調查。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