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起訴47名民主派人士之際,港媒又披露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點名嚴懲「反中亂港份子」黎智英等人。林榮基今天表示,憂心黎智英等人被送往中國大陸。

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今日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的香港法律已經沒有公義,「本身就是違反人權」,更何況港區國安法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我比較擔心他們(指黎智英等人)被送到中國大陸」;談及部分年輕人可能此番出獄後已近中年,他嘆道,「可以出來已經很好」。

香港警方國安處昨日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並拘捕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47名民主派人士後,今天稍早,香港「紫荊」雜誌3月號又獨家發布夏寶龍2月22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的致詞。

夏寶龍在致詞中點名戴耀廷、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是「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不僅僅是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公權力,還要對他們的違法行徑依法給予嚴懲。」

對於上述泛民人士留在香港的決定及目前所遭遇的情況,林榮基認為,黎智英等人付出的代價太大,當初應該離開,因為 「人才是最重要」;即便離開香港,也可以持續為香港的民主自由發聲,「香港只是一個地理名詞」。

林榮基並提及已故中國人權運動家劉曉波,表示香港人其實不需要代表,因為「中國大陸已經有一個劉曉波,多一個劉曉波沒必要,一個就夠了。」

林榮基表示,香港前景黯淡,但只要香港人能在自由、民主的地方生活,「我們說我們的廣東話、維持我們的文化」,這樣也是一種「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