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台灣人對中國越來越沒好感,美國人也是越來越討厭中國。美國蓋洛普(Gallup)公布最新民調,近8成(79%)受訪者厭惡中國,該國公民對中國的好感度降到創紀錄的新低點,只有20%,比前1年的33%下降了13個百分點;而台灣則是躍升至好感度第8名,有高達72%受訪者對寶島有好感。蓋洛普分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抗中政策,將得到廣泛民意支持。

該份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從最高的1987~88年間的72%,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陡降至34%、33%,一直到2017、2018年時,才回到50%以上,但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的美中對抗,好感度再度下降。

蓋洛普分析這份最新民調表示,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已從1年前的33%,又下降13個百分點,跌到創紀錄的低點20%。這是繼去年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中國爆發,導致全球疫情大流行,民調好感度直直落後,又再一次的急速降落。

美國媒體報導,除了武漢肺炎疫情原因外,美國人對於中國在新疆、香港、西藏的侵犯人權行為,越來越無法容忍;而看到中國在與印度接壤的邊境發生衝突,以及在南海的軍事擴張,更形同挑戰美國地位,引發更多憤怒。

蓋洛普指出,該份民調是在2月3日至18日進行,剛好是拜登2月7日宣布準備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競爭期間,不過拜登的做法與前任川普不同,拜登著重反擊中國共產黨政府施以虐待和脅迫,削弱國際經濟體系基礎的企圖。

台灣方面則表現亮眼,好感度達72%,升上第8名。

美國人好感度第1名仍然是加拿大,其次是英國、法國、日本、德國、印度與以色列,排在台灣後面的則是墨西哥與埃及。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人對俄羅斯的好感度只比對中國好一點點,來到22%;而比討厭中國還更討厭的有伊朗與朝鮮,分別是13%與11%。

美國人對台灣的好感度迅速上升,達到72%,排名第8(紅框處)。   圖:翻攝自蓋洛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