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在國際場合打壓、矮化台灣國家主權,但從來沒有實際統治過台灣,只能片面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國會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與裴利(Scott Perry)上月26日就提出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呼籲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改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非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治理或為其領土一部分的客觀事實,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決議案也要求美方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並啟動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程序。

該決議案指出,台灣本島與離島從未受中共管轄或統治,但北京卻持續非法宣稱對台灣享有主權,並將所謂「一中政策」武器化,阻擋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奧運等活動。該決議案續指:「『一中政策』既過時,也對台美人民沒有益處,且無法反映台灣70多年來皆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明顯事實。」在這背景下,該決議案也強調美國總統應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關係並允許兩國互派大使。

另一方面,自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鬆綁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限制以來,美國國會要求美台洽簽FTA的聲浪不斷。該決議案也提到,美國總統應廢除限制美台官員溝通往來的準則,並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啟動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正式洽簽程序。針對台灣國際參與部分,該決議案還要美國總統、駐聯合國大使與相關官員表態支持台灣在聯合國及其他美國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內取得正式會員身分。

帝芬尼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過去40多年來,美國兩黨總統皆複誦北京的「台灣是共產中國一部分」之謊言,即便客觀事實並非如此,他強調「是時候廢除這項過時政策了」。帝芬尼去年9月也曾提出類似決議案,但未能在上屆國會屆滿前排上委員會,最後無疾而終。然而,若共同決議案獲國會兩院通過後,將分別送交參議院秘書長、眾議院議事員簽署。由於此類決議案不會遞交總統簽署,故不具法律效力,僅代表國會態度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