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家通信監管機構聯邦通信、訊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昨(1日)稍早指責社群平台公司推特(Twitter),「惡意違反了俄羅斯法律」,理由是沒有刪除涉及自殺、毒品與未成年色情等2862則推文。但上個月,推特才封鎖100個與俄羅斯政府相關帳號,俄羅斯監管當局的行動更像是報復之舉。

推特指出,被封鎖的俄羅斯帳號中,有69個涉及擴散俄羅斯當局的敘事,破壞世人對北約的信心與北約的穩定;另外31個帳號則與俄羅斯網軍機關「網路研究署」(Internet Research Agency)有關聯,該單位涉嫌在2016年散播假訊息,干擾美國總統大選。

自2016年美國大選與英國脫歐公投起,俄羅斯等國利用推特、臉書等社群平台演算法,散播假訊息干擾選舉行徑,已經引起西方社會關切。推特、臉書也在西方各國國會與輿論要求下,刪除一些假帳號,然而此舉引起俄羅斯不滿。

俄羅斯當局要求推特提供被封鎖帳號的清單,並提出它們與俄羅斯政府機構聯繫的證據。

上個月中旬,推特一度封鎖了俄羅斯軍備控制代表團在維也納的帳戶。

根據俄羅斯法律,社群媒體若不刪除法律禁止的相關訊息,將面臨80萬至800萬盧布的行政罰款。若是累犯,罰款將增加到該公司年總收入的1/5。

俄羅斯近來強化管制外國公司經營的社群平台,主要是因為當局逮捕反對派領袖引爆大規模示威,運動人士渴望藉由社群平台,號召更多群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