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注射mRNA疫苗百萬人調查顯示,接種第2劑後副作用幾乎都比1劑施打後還要高出1倍左右,甚至在美國傳出打完疫苗的婦人出現淋巴結腫大,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生蘇一峰表示,乳腺腫塊差點被誤認為是乳癌。雖然如此,但蘇一峰指出,疫苗副作用越強,免疫力相對也會越強,民眾若日後施打mRNA疫苗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被批准用於武漢肺炎2mRNA新冠疫苗:輝瑞BNT與莫德納,雖然非常有效,但它們會引起其他副作用,例如低燒、發冷、頭痛和疲倦,可能比起其它疫苗還要高!而美國則些發現,一些婦女注射新冠疫苗後造成淋巴結腫脹,被誤認為是乳腺腫塊。蘇一峰表示,mRNA疫苗副作用真的比較多,美國Nature網站發表100萬美國民眾接種輝瑞疫苗的不良反應結果,綜合統計的數字顯示,接種第2劑後,患者在注射處疼痛比例高達75%,疲倦、頭痛、肌肉疼痛等副作用,都比第1劑施打後還要高出1倍左右,他指出,接種mRNA疫苗就是要有心理準備,疫苗副作用越強,免疫力也會越強。

在美國也傳出有婦人接種疫苗後,去照乳房攝影發現硬塊,原以為是乳癌症狀,經由進一步檢查後才得知這也是施打疫苗後造成的淋巴結腫脹副作用,德州大學醫學博士Anderson影像學副教授,放射影像學教授傑西卡·梁(Jessica Leung)博士說,有效的mRNA疫苗可能引起比其他疫苗更高的淋巴結腫脹,因為它們似乎會引起更多的副作用。因此醫生建議患者先安排乳房X線檢查,然後再接受新冠疫苗注射。蘇一峰對此則表示,打完疫苗可能出現淋巴結腫大,但腫大淋巴結等等幾周就會消失,也不必過度恐慌。

蘇一峰透過臉書專頁表示,輝瑞疫苗注射第二劑後的副作用反應強烈。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