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金球獎最佳導演獎由亞裔中國籍女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Nomadland)奪下,趙婷成為繼李安之後首位贏得金球獎的亞裔導演,也是獲獎的首位亞洲女性,在她去年為首位拿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的亞洲女性後,再創下新紀錄;趙婷發表感言時,特別感謝游牧者和製作團隊分享他們的故事。

金球獎的入圍與得獎名單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HFPA)做評選,該協會先前被嚴重批評缺乏包容性,但在今年2月初公布本屆金球獎入圍名單時,破紀錄一口氣提名3位女性角逐最佳導演獎,包括「游牧人生」的趙婷、「花漾女子」(PromisingYoung Woman)的艾美爾拉德芬內爾(Emerald Fennell)、「邁阿密的一夜」(One Night in Miami)的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

金球獎舉辦77年以來,歷史中只有5位女性入圍最佳導演,更僅有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在1984年時以「楊朵」(Yentl)獲獎,去年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更因為完全沒有提名女導演而備受批評,趙婷是睽違37年後再度出現的最佳女導演,《游牧人生》也成為首部由女性導演掌鏡而拿下最佳電影的作品。

趙婷出生在中國北京,在美國、英國留學,於紐約大學攻讀電影學系,《游牧人生》為她執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她一手包辦導演、編劇、製作和剪輯,才華備受矚目,先前更被漫威相中,請她擔任新片《永恆族》(Eternals)的導演,未來可期。

《游牧人生》(Nomadland)亦拿下第78屆金球獎最佳電影。   圖:翻攝自Golden Globes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