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網友呼籲駐日代表處交涉日方增加採購,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中國停買台灣鳳梨已經舉世皆知,直接要求日本購買,多少是「賣人情」,價錢不易高,數量不會多。建議暫時冷凍起來,等奧運前再到日本市場開拓新的商機。

對於網友點名要駐日代表處迅速交涉日本購買鳳梨,幫助南部鳳農,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晚在臉書回應表示,對於網友的要求「這個用心我能體會,也很欽佩」。但他說,中國停買台灣鳳梨,已經舉世皆知,這麼直接要求日本購買,多少是「賣人情」,價錢不易高,數量不會多。

 謝長廷指出,台灣鳳梨外銷日本一年數量約為出口中國的20分之1,市面看到的大部分是菲律賓產的鳳梨,其實價錢不錯,「我們也可以投入,不需削價破壞行情」,謝長廷建議,一時消化不完的鳯梨,可以暫時冷凍起來,想辦法製造成鳳梨果汁、鳳梨果凍、鳳梨冰棒、鳳梨罐頭、鳳梨酥、鳳梨乾等多元產品,在奧運之前在日本舉辦友好共同抗疫等活動,在日本市場堂堂競爭,開拓新的商機,慢慢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這才是長遠之計。

 

網友呼籲駐日代表處交涉日方增加採購,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直接要求日本購買,多少是「賣人情」,價錢不易高,數量不會多,建議暫時冷凍起來,等奧運前再到日本市場開拓新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