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月開始,彭博(Bloomberg)開始統計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台灣在去年曾排名23名,但今年本月最新排名下滑至第7名,據該媒體分析,因為疫苗取得數量、人均接種疫苗率遠低於其他國家影響評分。而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有不同解讀,他認為是台灣在上個月有2個因染疫過世的案例,才讓排名下滑。但他也強調,在全人口死亡率裡,台灣依然在53個國家裡表現最佳。

根據《彭博》抗疫韌性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灣全球防疫名次已經退居第7名,據報導指出,最大原因就是在疫苗取得指標,在疫苗取得指標的排名統計上顯示,台灣預計能取得的疫苗覆蓋率只有37%,現在因國際疫苗尚未購得或本土疫苗尚在製程當中,因此未開始接種疫苗。而目前第1名的紐西蘭、與排名前10名的南韓、泰國等,平均每100人施打疫苗數和台灣一樣同為0人,但紐西蘭疫苗獲得覆蓋率為247%,平均每人可施打超過2針,同為前10名的澳洲、芬蘭、挪威也都超過200%以上,次之的南韓則為135%、泰國45%,因而拉低了台灣整體評分。

但莊人祥指出,他認為是台灣因一個月內有2名染疫者死亡的數字,一個月內的致死率為3.8%,在53個國家裡排名倒數第9 而他也指出,在彭博評比一個月全人口死亡率,台灣又是53個國家裡表現最好的,彭博報導裡也提到,台灣平均每百萬人死亡數接近0人、全國反陽性比率0.1%在全球排名中也領先,顯見台灣防疫成績依然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