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宣布,2月底COVAX提供給台灣20萬劑AZ疫苗將會得知數量與到貨時辰,但時值至今COVAX卻遲遲未有消息,是否遇到阻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數量和到貨時程仍未接到進一步消息,但這個延遲並非針對台灣,其他國家有一樣。

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COVAX對所有的國家都延遲,並沒有針對台灣。目前指揮中心有透過日內瓦代表處去詢問,因為COVAX有一些因素還在處理,所以無法告知何時可以寄出。至於主要無法寄出的原因?莊人祥則表示,COVAX沒有透露。

而除了2、3月會有一批疫苗之外,5月也會有另一批來自COVAX配送的疫苗,莊人祥表示,這部份COVAX並沒有表示會延遲,目前也尚在觀察當中。而目前嬌生疫苗通過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台灣是否有採購嬌生疫苗的計畫?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和嬌生接洽後,嬌生反應目前都是以供應COVAX為主,指揮中心也跟嬌生反應,除了COVAX提供之外,台灣也很樂意直接跟嬌生採買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