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展開疫苗外交,派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緬甸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推廣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企圖藉此增強對該地區的影響力。然而與中國有嚴重領土糾紛的越南,基於國家安全目的,寧可從其他管道採購疫苗,也不打算使用中國疫苗。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報導,越南面對與中國之間領土緊張局勢日益攀升,決定加緊在疫苗方面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越南生物技術和藥物公司Nanogen的Nano Covax疫苗已經開始疫苗進行第二階段試驗。如果試驗成功,可望於5月份被批准於緊急用途採用。

報導指出,越南拒斥中國藉由疫苗外交在東南亞疫苗擴張影響力的野心。越南總理阮春福本月15日在一場會議上強調自產的重要性,承諾政府將支持成功推出「越南製造」的疫苗。

越南對疫情的控管引起全球矚目,其死亡人數和感染率世界最低。然而在採購疫苗方面,與疫苗開發商的談判中落後於其他國家。到目前為止,只得到10萬多劑的阿斯利康疫苗(AstraZeneca)。

越南也在考慮使用俄羅斯的衛星五號疫苗(Sputnik V)。但面對全球競爭日趨白熱化,越南也加緊腳步準備大規模生產自家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