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規劃在桃園大潭觀塘區工業園區興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從環境影響評估就引發爭議至今,環保團體更發動珍愛藻礁公投,意外引發執政黨與在野的隔空角力。時代力量今(27日)也召開記者會,表明對保護藻礁的支持。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也強調,守護藻礁和反核都時代力量一貫的立場,絕不會有所改變。

時代力量今發動「衝刺藻礁公投 時力全國總動員」行動,並找來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召開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今天在全台串聯舉辦公投衝刺活動,是為了保護有7600年歷史的藻礁不被破壞,而時代力量也早自2017年以來便持續關注這項議題、親自參與環評會議、研究工業港的開發等。陳也強調,藻礁公投絕對不是要支持核四公投,兩者間一定要有所區隔。

陳椒華認為,當初環評在尚未釐清爭議的情況下就草率通過,民間因而啟動公投,然而目前政府表示開發範圍從232公頃縮小至23公頃,不會對造成藻礁造成破壞,仍無法說明工業港開發範圍超過900公頃的爭議政府遲遲不討論替代方案,因此呼籲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儘速針對台北港作為替代場址一事表態。至於其他替代方案也應同步進行考量,這是執政黨必須面對的問題。

陳憲政也指出,去年6月,總統蔡英文與環團見面時,就答應會召開「類聽證會」,公開討論所有的爭點,然而今年初總統府祕書長卻表示由於公投已經啟動,因此類聽證會暫緩,希望政府完整公開評估資料,一一解釋爭點,釐清到底是誰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