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受邀出席228紀念活動並致詞,引起獨派團體不滿,台灣國家聯盟憤而退出協辦。不料,包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政要力挺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亦呼籲讓仇恨停止,馬願意主動面對歷史是和解契機。對此,柯文哲今(27日)錄製影片呼籲對過去反省,談及家族悲劇的柯文哲,再次於鏡頭前哽咽語塞。

儘管外界質疑,馬英九與國民黨至今連加害者是蔣介石都不願意承認,出席228活動只是想洗白國民黨的罪惡,行歷史脫罪之實;台北市政府日前安排馬英九出席致詞今年228紀念活動,一併遭獨派團體痛批是對228受難者的一種侮辱。

稍早,柯文哲於臉書寫下,74年前2月27日的傍晚,婦人林江邁被私菸查緝員用手槍槍柄打傷頭部,引爆了民怨,群眾在228下午轉往行政長官公署請願,衛兵卻開槍,造成多人死傷,從此情勢激化,猶如野火燎原。228之後,開始一連串清鄉整肅,政府以國家機器,對人民進行大規模迫害,估計有近兩萬人遭鎮壓、失蹤、處決,從此,台灣陷入族群對立與國家認同危機。

74年了,當時的受害者多已經遠去,許多228史蹟早已改建,但對家屬來說,當年那種瀰漫在家裡,揮之不去的恐懼,才是最深的陰影。在這個日子,我們提醒自己這樣的悲劇絕不能再發生。

柯文哲說,回頭看不是為了訴諸恐懼仇恨,轉型正義是要對過去反省,感念受難者為臺灣的犧牲,也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自由,並盡全力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確保她傳諸後世。這才是228紀念碑、紀念館、紀念日的真義。

北市長柯文哲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