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北宜公路段現行時速為40公里,有路權團體認為該速限規定太低,應該提高到5560公里,因此規劃「228北宜區間乖寶寶活動」集結車友抗議。對此,公路總局表示,將評估相關設施並進一步調高速限,最快6月底可完成。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日前表示,北宜的自由車速的平均值大約是時速55-60公里,若依照科學制定速限,北宜的速限應該訂在時速60公里或是更高,但是目前的速限卻是定在時速40公里,遭質疑「根本就是搶錢行為」。

促進會認為,速限低與安全並不完全相關,而且這也造成坪林民眾通勤的困擾,因此「228北宜區間乖寶寶活動」將集結車友,於28日上午9時分別從北宜公路的南北端出發,全線依法定速限行駛,不超速、不超車、不併行。

對於車友不停反應速限過低,公路總局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北宜道路現況的幾何設計調查,預計3月底可完成資料搜集,最快6月底完成設施調整並更新速限規定。由於北宜部份路段的速限可達到每小時50公里,為了避免用路人不停變換車速,未來不排除全線統一調高至時速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