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南鹽水蜂炮昨晚在武廟廣場集中施放,一般民眾禁入,神轎也不繞境,今天凌晨才落幕,環境局清晨動員清出總量6.1公噸的垃圾,不及去年的1/3。

昨天是元宵節,鹽水蜂炮首座、也是今年最大的炮城,昨晚6時15分在武廟廣場啟炮,全區35座炮城陸續登場施放,直到今天凌晨落幕。

今年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鹽水蜂炮在武廟廣場集中施放,一般民眾禁入,不設攤及飲食,百年來神轎繞境首次取消,也不開放其他廟宇神轎及民眾犁炮,但仍有9座神轎在施放區接受蜂炮洗禮。

激情過後,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清晨調派鹽水、柳營、新營等8區清潔隊55名清潔人員及出動垃圾車、回收車、鏟裝機、掃街車、洗街車,開始清掃整理鹽水蜂炮施放現場及周邊街道,共清出6.1公噸垃圾。

相較於去年元宵夜鹽水蜂炮清出21.24公噸,今年垃圾量不及1/3,環保局人員認為主因是一般民眾禁入及不開放犁炮,使得遊客大減,大幅降低垃圾的製造。

鹽水區陳姓清潔隊員說,今年鹽水蜂炮規模縮減,人潮、炮屑、炮枝及垃圾變少,加上蜂炮施放範圍集中在武廟前廣場,清掃時間較往年快速許多。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多虧清潔人員盡心盡責,讓市容迅速恢復整潔,善後工作做得快又好,為110年鹽水蜂炮畫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