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宣稱「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3月1日起停止進口台灣菠蘿(鳳梨)一事,嘉義縣為台灣鳳梨的重要產地,縣長翁章梁表示,此舉會加深台灣人對中國的失望;基進黨嘉義黨部則呼籲大家一起來支持嘉義民雄鳳梨,挺台灣! 

依據農委會指出,109年迄今輸往大陸的鳳梨有6,200批,接獲大陸方面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有13件,輸出合格率高達99.79%,這些病蟲害早已危害中國大陸多年,並無證據顯示是由台灣引入。 

依國際規範,相關危害因子可經燻蒸處理滅除風險,片面終止台灣菠蘿(鳳梨)進口中國,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中國此舉有違國際慣例,是政治性的操作。 

台灣鳳梨遠近馳名,即將進入盛產期,嘉義縣是鳳梨大宗產地,栽植面積約1,500公頃,年產量約5萬8,000公噸,占全國產量13﹪,109年鳳梨外銷約4,091公噸(約佔本縣產量7﹪),其中有3,841公噸出口中國(約佔本縣鳳梨出口量94﹪),其他為香港、日本等國家,出口品項以金鑽鳳梨(台農17號)為大宗,其次為牛奶鳳梨(台農20號),少量西瓜鳳梨及香蜜鳳梨等其他品項。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嘉義縣鳳梨外銷集中在每年4-8月,雖然主要外銷地點為中國,建議中央重啟協商,縣府將配合農委會推動相關行銷及調節作為,協助業者開拓國際及國內通路,降低這次事件可能造成的衝擊,也期望國人多多選購國產水果,用行動支持台灣農民度過難關。 

台灣基進黨嘉義黨部則強調,中共政府以「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拒絕台灣鳳梨進口中國,再次以賤招來對付台灣,嘉義民雄也是台灣主要的鳳梨產區之一,三月過後就是民雄鳳梨的產季,邀請大家一起來支持民雄鳳梨,挺台灣鳳梨!

台灣基進黨嘉義黨部呼籲民眾以行動支持民雄鳳梨。   圖:基進黨嘉義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