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26)日宣布3月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屏東身為台灣最大的鳳梨產地,產量約占全國30%;同時,鳳梨也是屏東農業外銷主力。屏東縣長潘孟安呼籲國人,「用行動挺農民,用新台幣買鳳梨」。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指出,2020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進口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他宣布,「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進口,此項禁令是依照正常生物安全防範措施,亦屬於科學合理範圍內,同時符合中國相關法律法規與標準」。

潘孟安在臉書發文表示,屏東是台灣最大鳳梨產地,約3509公頃、占全國30%,屏東縣政府長期推動內、外銷,公元2019年外銷達3萬公噸,2020年外銷2萬7454公噸,年出口值達新台幣9億元,是屏東農業外銷主力。

他指出,去年10月起,不少鳳梨農友陸續透過貿易商,與中國簽訂今年貿易訂單;近日進入盛產期開始供貨,中國卻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完全沒有經過協商就全面否決台灣鳳梨進口,「希望中國不要只看極少數個案,這樣只會讓台灣及國際間對於跟中國的經貿往來更缺乏信心」。

潘孟安強調,縣府將全力協助在地鳳梨生產業者及農民團體,衝刺其他國家外銷及加工補貼作業,同步擴大國內行銷和企業團購,更長期推動鳳梨加工加值成各項產品,「屏東和農民站在一起,請大家用行動挺農民,用新台幣買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