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前天(24日)邀請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談論居住正義,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引發「藍白合作」討論。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觀察整體網路聲量走向,並發布20日至24日國民黨文字雲。陳冠安表示,「藍白合」議題對國民黨加分、對民眾黨相對失分。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則酸,文字雲上竟然沒有江啟臣?

蔡峻維指出,聲量數據分析,每一個平台都有不同的數據,數字會有差異,但整體趨勢不變。對於陳冠安質疑,數據區間採用2月14日至24日,在分析「藍白合」議題上沒有幫助。他則認為,聲量走勢本就該分析事件發生「前」與「後」的變化,並非只看單一事件當下的時間點。

蔡峻維說,國民黨平時討論聲量本已不低,若不將數據區間拉長,又如何得知「藍白合」對於國民黨聲量的影響?且陳冠安或許忽略了,柯文哲早在17日新春團拜時就曾被媒體問及「藍白合」議題,20日又怎會是議題發酵前一天?

蔡峻維表示,既然陳冠安希望用這樣的區間,從議題發生前一日(20日)到今日來看,情緒正負比P/N值的變化值得一看,陳說「柯文哲的聲量些微比江啟臣高,但負面聲量高於江4倍」,從聲量走勢來看,柯文哲的聲量是江啟臣4倍,這樣的差距顯然不只「些微」。

蔡峻維指出,從P/N值分析,柯文哲和江啟臣的正負面聲量在柯受邀論壇後一直不相上下,但在論壇結束後,柯文哲的P/N值迅速竄高,江啟臣的P/N值反倒呈現下降趨勢,顯示柯在論壇中,所談論關於居住正義等民生議題,比起江啟臣的表現,普遍獲得好評。

蔡峻維表示,陳冠安認為民眾黨聲勢並沒有隨著柯文哲的聲勢而上揚,但事實上,在「藍白合」議題上,民眾黨、國民黨和兩黨主席的聲量都有所增長,只是增長幅度不一。黨與黨主席是相輔相成,兩者互相成就、互相帶動,但江啟臣主席的聲量卻是4者之中漲幅最低的,這是否也顯示了國民黨「黨與黨主席脫鉤」?

蔡峻維更說,陳冠安提供的國民黨文字雲,竟然沒有「江啟臣」在內?他大酸,「江主席知道嗎?」

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