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失利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發起罷免民進黨立法委員吳思瑤連署,近日國民黨也將「罷瑤總部」改名為「瑤滾總部」,在昨(25)日「瑤滾總部」首次會議中,決議將要求士林北投區內的國民黨籍里長拒邀吳思瑤參與活動,也預計將於3月5日向中選會遞交第一階段罷免提議書。對此,吳思瑤今(26)日於臉書痛批,「什麼時代了!國民黨還在黨國不分?!」

吳思瑤表示,看到這樣的報導,明確寫以國民黨議員、黨部幹部為首的罷瑤總部「正式決議」,不允許她在選區自由參與活動,「著實讓人傻眼,不生氣但好笑」。吳思瑤痛批,國民黨這樣子的「禁瑤令」,就是「黨意至上的威權思維」、「行政不中立」以及「視民主法治於無物」。

吳思瑤指出,里長是民選公職,不是政黨的工具。她熟識合作多年的士林北投里長們,「都是認真奉獻鄉里,服務不分顏色的好公職」。吳思瑤補充,里長權力的賦予來自人民的授權,里鄰活動經費除了里長辛苦自掏腰包、努力徵募民間資源外,也多數來自政府公帑。

吳思瑤透露,近日國民黨籍里長私下向她的團隊表示受到黨部壓力,里內活動不便讓她參加。她認為,讓里長這樣左右為難,她並不責怪反而很心疼,「這場罷免鬧劇連戮力同心的里長都受到政治的干預與無謂的波及,實在無奈也無辜。」

吳思瑤最後強調,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沒有誰有權力封鎖誰,也不會存在禁止跨越的界線與藩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