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呼籲,若中國有意提供疫苗給台灣,不應馬上拒絕,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2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盛讚台灣防疫成功,並稱看到國民黨立委都問衛福部長陳時中要不要先打疫苗,「我也要叫馬英九帶頭施打中國疫苗」;陳時中則回應,疫苗是科學問題,要用科學方法應對,但有關中國疫苗的資料、相關科學都沒看到,起頭有困難。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就「COVID-19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等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蔡易餘質詢時詢問,施打疫苗後讓人體對武漢肺炎有抵抗力,但是否代表病毒被消滅還不知道;陳時中回應,抗體與病毒會同時存在。

蔡易餘又問,若抗體與病毒同時存在,是否代表施打疫苗者有抵抗力不會發病,但可能存在傳染力?陳時中說,「有可能,這些病毒會不會傳染給別人、傳染力多少,現在不知道」,但施打疫苗能增加個人保護力。

陳時中強調,在疫苗涵蓋率沒有到達非常高情況時,千萬別期待打疫苗就能把疫情控制住、任意放寬邊境,這樣會造成疫苗的鬆懈,甚至形成第二波的疫情。

陳時中指出,防疫是一個科學,未來一年打疫苗也是科學,政府會秉持去年態度,蒐集國際意見、專家判斷,訂定政府穩定實施,相信去年能成功,今年也能維持一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