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日前發生2死1傷工安意外,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今天慰問死者家屬,面對家屬的疑點和訴求,祁文中表示,台鐵局都會釐清和全力檢討。

台鐵局台東海端火車站23日發生在鐵軌上施工的工務段人員被電力段進行駕駛訓練的工程車撞擊,導致2死1傷。祁文中今天上午前往死者家中上香,慰問家屬,並前往醫院探視傷者。

死者潘志宏的妻子、母親和妹妹等人,見到祁文中泣不成聲,哭喊「還我小孩」、「台鐵是凶手」、「我哥哥是冤死的」等語,更下跪要求還給他們公道。祁文中不斷安撫家屬,向家屬說抱歉,保證會還給家屬一個真相,同時先行給予喪葬補助金協助處理目前急迫性的問題。

潘志宏的妹妹代表家屬提出諸多疑點,包括工程車的速度、是否未排班通行、駕駛員是否鳴笛,以及是否人力不足,「為何3個人要做20人的工作」,瞭望員的工作是否因實務上人員調度導致工作項目有違背等。

她呼籲台鐵局即刻起恢復工班的呼喚應答設備(無線電對講機),還有既然人力精簡,設備就要更新、自動化,一定要確實落實施工安全,最後她表示,希望「我們是最後一個被破壞的家庭」。

祁文中表示,家屬提出的疑點都在調查中,海端火車站有閉路電視、工程車有行車資料,以及工務段和電力段都有相關通報資料,目前都在調查中,最快1個月初步調查結果會出爐。(原標:台鐵2死1傷意外 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慰問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