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藻礁、最後衝刺!」彰化10多個環保團體25日發動藻礁公投連署,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暨台中荒野副理事長錢建文醫師表示,若需要天然氣接收站與發電廠,最好的方法就是徵收占據台灣大範圍海岸線的六輕工業園區的一小部分,不但能立即建造,也能同時減少石化業產能所產生的碳排放,一舉數得。

繼全國大學生串聯校園擺攤連署、學界老師站出來呼籲全民一起連署,彰化10多個環保團體、扶輪社、彰化時代力量黨部25日在彰化火車站前舉行記者會,高喊「搶救藻礁、珍愛藻礁、公投連署 彰化不缺席」,動員志工排班,號召年滿18歲民眾參與連署。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藻礁公投案為我國第一個以環境生態為訴求的公投案,要為搶救藻礁做最後衝刺,第二階段連署,目標門檻約29萬份,安全份數是35萬份,統計至2月23日共收到107,278份,離目標35萬份還差242,722份,號召民眾把握228三天連假幫忙連署。

她強調,千年藻礁生態熱區是台灣唯一最TOP頂尖生物庫,破壞消失就不見了,永久消失無法複製,而天然氣接收站有其他適合的地點可以不斷複製再造,但藻礁生態系是複雜的生命體系,是我們世世代代珍貴的資產。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說,這次藻礁公投目的是要求「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避免衝擊大潭藻礁方案,應把首要評估地點放在台北港,但講了幾年,中油的回應都是不可行、也不願意花錢評估,堅持桃園大潭是唯一方案,甚至還說台北港運轉需要10年,環評前再加碼變成15年,現在更誇張變成18年,當時不評估,現在才拿缺電問題來要脅民眾。

他批評,這幾年來,政府做了什麼?蔡英文總統自己說「藻礁永存」,但她底下的經濟部、中油政府甚至台電這些國營企業,花稅金做公然說謊的懶人包,不尋求衝擊較小的替代方案,用政治力模糊焦點。

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澤民指出,228紀念日當天在彰化文化局旁的揭牌活動現場也會發動連署,邀請228受難家屬及朋友,與生命脅迫的桃園藻礁能感同身受,不要讓桃園藻礁生態發生類似228生命迫害與恐懼。
.彰化春風扶輪社社員柯毓彬藥師說,他們堅持環境友善,扶輪社也動員一部遊覽車到藻礁聲援,「環境是我們共有的,我們會全員發動連署並動員志工,搶救藻礁」。

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離目標35萬份還差242,722份。   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