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26日)以多次從台灣進口鳳梨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宣布從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而中國為我國生鮮鳳梨出口約占9成的最主要出口國,此舉勢必嚴重衝擊國內鳳梨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於立法院備詢也稱,這樣對我們實在是很無禮。

蘇貞昌今率行政院官員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切,稍早中國海關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一事。蘇貞昌回應,我們的鳳梨產量、品質非常好,銷往中國也受歡迎,過去銷往國外任何地方,我們都自己詳細檢查、中國也有檢查,合格率一向近百分百,但現在突然通知不准進口,我們覺得非常遺憾。

蘇貞昌也不滿稱,這樣對我們實在是很無禮,我們會要求從各方面來合理進行;對於鳳梨農,政府會想盡辦法從各方面資源,來減少鳳梨農損失,同時也呼籲國人多支持。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說,過去銷往中國的鳳梨合格率達99.7%以上,縱使稍微有一些瑕疵,但兩岸簽有關於農產品的檢驗合作協議,相信雙方的業務主管機關,絕對可以成立機制去做後續的協商。

曾銘宗也追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國會不會再阻擋其他農產品進口?陳吉仲回應,他們認為從2002年兩岸加入WTO到現在,除了少數之前中國所謂的農產品政治訂單以外,大部分都是市場機制下的的農產貿易,所以兩岸相關進出口都一樣在成長...。曾銘宗此時打斷陳吉仲的說話,要求針對問題回答,陳吉仲才說,他們預估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其他所謂的非市場因素,還是對市場機制深具信心,「對岸可能沒有把國際貿易規範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