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今(26)日召開公投連署記者會,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劉康彥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於2015年核定大潭發電廠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三接)232公頃開發用地蓋在藻礁上,現在又假借支持藻礁公投連署,反對開發面積已經限縮到23公頃的三接工程修正。他批評國民黨針對重大公共議題的操作,背後的動機,只是為了個別政黨利益盤算,暗渡陳倉偷渡核電的企圖,根本就是「提籃假燒金」。 

據了解,北部1000萬人口所需的電力,在核二廠二號機2023年除役後,如果沒有新增發電機組,未來會出現供電缺口,大潭電廠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就是要補足這個缺口。

劉康彥指出,當初國民黨執政時,核定三接工程興建計畫的面積是232公頃,碼頭以填土方式做在大潭藻礁區上。後來招致社會批評,為了保護藻礁,民進黨在執政後,與許多專家與保育團體共同協助下,2018年,民進黨政府針對三接工程計劃提出修改計畫。

該修正計畫有兩大修改重點:第一,把建設移開藻礁棲地,整個開發範圍也縮減了9成。目前使用的1/10,就是當年國民黨核定必要的23公頃。重點是這23公頃在18年前就已經填地完成,所以未來也不會再開發新填地,不影響裸露藻礁區的現況。第二,對於水下工程部分,民進黨政府也要求中油公司,從工業區到工業港碼頭700多米的距離,拉7條線,每條線距離10公尺,並進行水下攝影,對整個水底的生態狀況徹底檢查,盡力迴避影響水下生態,降低對生態保育的衝擊。 

劉康彥批評,今天國民黨的記者會無論美豬或藻礁公投的議題,都是為了一黨之私,這對於台灣公共議題的討論與發展並不利,更凸顯國民黨試圖模糊焦點,暗渡陳倉偷渡核電的企圖。民進黨呼籲社會大眾可以多了解觀塘方案的最新現狀,避免接受片段資訊,導致錯誤訊息擴散。

國、民兩黨執政時代對於三接工程的規劃比較。   圖:翻攝鍾年晃臉書粉專